我记得与一位刚刚完成私有化的水务公司高管进行过一次颇具启发性的谈话。当时我很困惑,为何有那么多公司似乎能够不容置辩地命令管理人员削减成本或裁员,并看着这些命令得到贯彻执行。难道真的是因为手下的人效率太过低下,为了摆脱这个问题,除了命令他们解决问题,还有必要插手做点什么?
那位高管解释道,供水基本上是自动化程序。下雨后,雨水顺流而下,经过处理,沿着供水管流入千家万户,人类完全不必插手。公司大多数员工的任务就是防止出现问题,或是在出现问题后加以解决。